麦糕白

伪新人渣渣写手,爱好捅刀。 CP不是很定,脑洞也很奇怪,喜欢各种AU以及乱用自己最近看到的梗。写什么搭配取决于人物画风和背景间玄妙的缘分(。
原耽言情百合同人均吃,剧情至上。

[POT][立海三巨头主幸真]诸行无常 第七章

  • 本文是幕末刚结束的明治时代半架空,非真实历史但有些许对应,全文请戳首页。如果亲们一口气看完全文觉得还挺有趣的话,请用小红心或者评论投喂作者,因为作者成功地在开学前完结了!

  • 本章完结章,字数5000+,作者嫌麻烦所以不分章了。不过说是正文完结,后面还有个短短的尾巴和估计没人要看·完结感言,之后会放上来。非常感谢各位的支持~

  • 柳生(或假扮柳生的仁王)友情出镜,同时还有朕才是BOSS·你才天真·朕都不想动手·撩真田技能满分·主上,为什么完结了我也没多少戏份·真田,扮猪吃老虎·其实你不知道我有多厉害吧·柳。

  • 结局狗血耍BOSS玩儿套路,慎食用。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是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幸村多日的忙碌之后,美术馆的图纸初稿总算是得以完成。按理来说,应当交给负责这件事的真田来看,但以真田对这个领域的了解,也只能得出“这真是一份精美的作品”这样的感想,于是二人还是打算在将图纸送回都城之前,先交武田藩主过目。

 

坐于上位的藩主得知真田的来意,小心翼翼地摊开图纸,一边端详着一边说:“啊,幸村君真是太有礼貌了。”他抬起头,看着周围正坐的几名副手,道,“留学归国的人才,身上还没有半点骄矜之气,实在是难得啊……”周围的副手也纷纷点头称是。

 

“实际上,幸村今天随我一起来了,”真田努力地表现得自然一点,“他说如果武田大人觉得有什么疑问,可以直接问他。”

 

“你怎么不早说?”藩主表露出几分假意的责怪,“毕竟是顾问先生,让他在门口等实在是不合适,快叫他进来吧。”

 

在外留学期间,幸村虽然已经养成了日常身着洋服的习惯,但自从回到立海之后便多穿和服。这是因为在氛围偏守旧的立海,身着传统和服显然更加合适。只有在进行顾问工作的时候,才会换上西装。今日大概是为了表示对藩主的尊重,他也是穿着正式的和服前来。

 

换上传统服装的幸村风姿不减,只是眼下有几分睡眠不足带来的乌青,脸色有些苍白,但整个人却仍然显得精神奕奕。

 

在几句客套话过后,藩主翻看着手下的图纸,状若关切地问道:“幸村君是昨晚没睡好吗?您看起来面色不太好的样子。”

 

幸村露出礼节性的微笑,摇摇头道:“多谢武田大人关心,只是连夜工作的缘故,在外国有时也会这样,没关系的。其实只是我昨晚忽然有了灵感,所以您手上这份图纸的有些部分是连夜绘制的,时间仓促,还请见谅。”

 

“话是这么说,但幸村君还是要注意身体啊。”藩主将那些图纸仔细翻阅了两遍,又见幸村的表情丝毫不乱,最终还是合上了图纸,“说起来您实在是太客气了,把图纸给我这个外行人看,我也只能称赞您的画工了。没什么其他问题的话,就把它们上呈给都城的大人们看吧,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的事,也不需要拿给我或者真田看了。”

 

“是,我会把图纸让我的助手尽快带回去的。”看到藩主惊诧的眼神,幸村解释道,“本来我本人回去一趟也无所谓,但是一方面我留在这里的话,工程进行得更快一些,另一方面我也实在是想在立海多待一会儿……不会给您造成什么困扰吧?”

 

藩主瞟了一旁的柳一眼,发现柳也露出了不那么明显却有些惊讶的神色。他不着痕迹地大声笑了起来:“哪里会有什么困扰呢?这里可是你的故乡啊。”

 

“是。”幸村微一点头,悄悄地向真田眨了眨眼睛。

 

昨夜得到最终的确认之后,由于之前与仁王约定的两日之期所剩无几,事态又颇为紧急,幸村不得不连夜完成图纸最后的部分——准确地说,是添加最后的部分。这些美术馆的图纸,外行人看来只不过是一般的制图罢了,但其中却隐藏着只有幸村和都城的那位大人才能够读懂的密文。

 

幸村把图纸交给自己的助手,一名姓柳生的,带着颇新潮眼镜的青年。(顺便一提,幸村有时也不太确定面前的柳生到底是他本人还是那日所见的仁王,那两人有时会互相扮作对方,对对方的工作也相当熟悉。但无论如何,有人能将信息送回都城就好。)

 

“拜托你了,大人对这次工作很重视。”

 

柳生推了推眼镜,他明白幸村话里有话,郑重地回答:“幸村君请放心,我一定尽管送到。”

 

“辛苦你了。”幸村拍了拍柳生的肩膀,转过头无奈地笑了笑。

 

常常被人视为天之骄子,被神明眷顾的幸村精市,在此时此刻却最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“无可奈何”。文才武略、家世样貌都颇为出众的立海三杰,在这次事件中,也不过是朝内重臣博弈的棋子罢了。即便想要做些什么,却也相当程度地无能为力。

 

明明已经成为了立海高层的真田和柳,却无法以两人之力阻止藩主的疯狂举动,只能选择向外部求助。而在国外经受了严苛学习生活的幸村,回到立海之后,仅凭他们三个人却也做不了什么,只能够通过联系朝中的久保田来扭转局势。

 

痛苦,但也无奈。

 

虽然自己回来了,但当年和真田的约定,现在还远远没有到实现的程度。是的,自己、真田和柳,都还不够强大。但自怨自艾也改变不了任何事。幸村心想,现在能做的只有留在这里,和自己的挚友一起见证这次事件的结局。

 

“怎么了,幸村?”多年的相处让真田敏感地觉得幸村的情绪有些低落。

 

幸村摇摇头,转过身注视着他深色的眼睛,露出了真田最熟悉的微笑:“不,没什么……我们日子还长,不是吗?”不同于往日直白的发音,他稍稍卷了下舌头,极少称呼的,真田的名字就被他以这种模糊的方式叫出来——“弦一郎?”

 

然后他满意地看见,真田不争气地红了脸。

 

接下来一个月的生活简单而又平和。幸村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下一阶段的工作,有时也照例看管切原赤也进行剑术训练;真田虽然依旧事务繁忙,但两人关系的改变给了幸村更多(无理取闹地)获取补偿的方式。

 

直到漫长而又折磨人的等待被打破。

 

就在立海正式入冬的第一日,从都城传来消息,西内大人因为暗藏私兵、收受贿赂等一系列丑闻被弹劾,虽然还未正式定罪,却暂时被剥夺了一切职位和权力,不得不下野并接受调查。而一周后在立海,藩主武田遭遇毒杀,虽然并没有立刻致死,但他的健康状况一落千丈,几乎随时都有死去的可能。

 

虽然抓住了凶手,但那名凶手只在吐露了自己佐幕派*的身份后,便乘人不备服毒自尽。为了稳定住立海的局势,真田作为副手和持有军权的统领,暂时接管了立海的大部分事务,并且对外宣称藩主仅仅是身体有恙。

 

不久后,新政府下达了撤藩置县和废除关卡的命令,并且规定了各藩接受命令的期限。

 

不过几日之内,风云变幻,局势瞬间倒转。

 

武田藩主同意接见幸村和柳,是在一个阴沉的上午。这几天藩主不知是药效起了作用,还仅仅是回光返照,总之身体状况有了好转,至少能够坐起身来与人交流了。幸村和柳进入室内的时候,虽然早有心理准备,也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。

 

藩主似乎一周之内老了二十岁一般,远远看去须发尽白,形容枯槁,仿佛古稀老人,但幸村和柳直到他今年也不过四十多岁,正是男子的壮年。见到二人进来,藩主似乎是想要招呼,但最终也只是无力地垂了垂头,嘶哑着声音说道:“幸村君和柳,多谢你们来看我,真不好意思,让你们看到我这幅样子……”

 

“武田大人,您别客套了。”幸村抱着双臂,冷冷地打断了藩主,丝毫没有应当对病人温和一些的自觉,“您的计划我知道了,并且已经汇报给了久保田大人。不得不说您实在是派人盯得很紧……但我还是发现了真相。”

 

登时,藩主的面目开始变得狰狞起来。他不再掩饰自己的恶意,用充满怨毒的眼神在幸村和柳之间来回转换,最后越过幸村停留在柳身上:“你……我就知道是你……你背叛了我……”

 

“不,您误会了。我从来没有效忠于谁,除了立海的安宁外,我想要的再无他物。恕我直言,您和西内大人这等疯狂的计划,就算实施成功了,这样产生的新的国家……也不过是个畸形儿罢了。”柳双手拢在袖子里,睁开的眼睛里透出一点悲伤的情绪。

 

“哈哈哈……”藩主发出一阵支离破碎的笑声,随后他的呼吸急促起来,仿佛坏了的风箱,“这种懦弱的主张,没想到那个空蝉的鬼话真的有人信?”

 

“抱歉,我就是……我是说,我就是空蝉。”柳看着状若疯癫的藩主,惋惜地摇摇头,“弦一郎应该心里不好受吧。毕竟您当年对他有知遇之恩,但如今您又做出这种事情来。”

 

幸村冷着脸发话了:“不用跟他废话,莲二。我不管我不在的时候,这个人对真田到底有多大的恩情……我只知道,他为了实现自己所谓的理想,想拉着真田和整个立海陪葬。”

 

“你们这些小鬼懂什么!我是为了整个国家……为了整个国家,我连我出身的立海这个藩都可以牺牲掉!”藩主嘶嚎着,眼角甚至流下几滴浑浊的泪水,甩动着的胳膊将药碗碰到了地上,发出清脆的碎裂响声,“牺牲一个小小的立海,扫除西化的阻碍,这样难道不好吗?”

 

在药碗掉落下去的那一刹那,幸村和柳同时意识到了不好。

 

伴随着苦涩的药汁泼溅一地,七八名手持小太刀的人出现在偌大的房间里,在藩主艰难的号令下将两人团团围住。这是藩主身边留下的最后的死士,仿佛是垂死挣扎一般,显露出尽管失败难以避免,但还是要拉他们垫背的困兽意图。

 

“咳咳咳……我知道幸村君很厉害。但想必对你来说,面对这么多人的攻击,还要护住柳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吧?如果你把柳留下,我就放你出去,毕竟这是我们之间的私怨。”

 

在藩主的话语下,死士们象征性地让开了一条窄小的去路。

 

但幸村的态度再一次触怒了藩主,他似乎连一秒钟都不愿花在思考这卑劣的提议上,趁离他最近的那名武士不备徒手扭折了他的手腕,夺下小太刀竖在身前,同时向右一步紧紧贴住柳的后背。这一系列行云流水的动作,竟然仅仅是在几秒之间完成的。

 

“你……”

 

手腕几乎已经完全扭曲的武士发出凄厉的惨叫。幸村无所谓般偏了偏头,把小太刀递给了柳,身后的人摆出与幸村的姿态极为相似的起手式。

 

“……这是你们自找的!”藩主已然气急败坏,几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下令死士们开始攻击,而那些死士们也如同早有准备一般,虽然有两名武士挡在幸村身前与之纠缠,更多的则是向柳的方向进攻,仿佛认准了他是弱势的一环。

 

然而众敌当前,柳的态度依然出奇地平静。他向前两步拉开与幸村的距离,全神贯注地盯着死士们袭来的身影,直到第一把刀的刀锋近到不能再近的位置,刀尖几乎就要刺中他的眼睛——就在那一刻,他的身体一闪,在武士的刀尖落空的时候直接击中了对方的喉咙部位。

 

如果不是面前的武士直挺挺地倒下,旁人甚至会产生出“这个人动都没动”的错觉。

 

“您大概不知道吧?”柳脚步原地不动,一只手压住第二个人挥刀的动作,又是一次直击要害,“我也是……免许皆传啊。”

 

幸村、真田和柳,三人少年时期同时于同一流派学艺。三人都是同辈中极为出色的弟子,在少年时期幸村的剑术当属顶尖,只是由于早早离开而未获得最高等级。而留在这里的真田和柳,则在几年后均取得了免许皆传的许可。

 

虽然属于同一流派,招式相似,但三人的剑术又各有特点。真田擅长大开大合、正面攻击,幸村是纯熟的技术流,而柳则开发出了独属他自己的剑道——他的观察细致入微,而且反应奇快,往往使用最少的动作就能够解决敌人的攻击,每一击都精密而极具威力。

 

无论是作为空蝉也好,作为“参谋”柳莲二也好,柳在日常中往往以文人的形象出现,也就自然而然地让别人忽视了他的高超剑术。就如同此刻,面前的死士们是藩主最后的底牌,但他们的攻击却被柳在三招之内就轻易化解。

 

于是,眼见占不到便宜,残余的最后一名死士开始将目标转向手上没有刀的幸村。

 

“太天真了,你们难道真的以为,在这里杀了这些人和我就能够出得去吗?”

 

“您才是太天真了,武田大人。”幸村怜悯地看着病榻上的藩主,他甚至没有捡起地上掉落的小太刀,只是随意地抱着双臂原地站立。

 

背后传来门被打开的声音。

 

“幸村,莲二,没事吧?”

 

幸村毫不客气地给了面前的死士一脚,直接踢在心脏部位的力道让他立刻昏死过去。柳放下小太刀,稍稍调整了一下呼吸,向同样持刀的真田点头致意:“辛苦了,弦一郎。”

 

“……你们!”

 

“按照武田大人的性格,计划失败后想要利用自己为数不多的亲兵,做最后一搏的可能性达到八成以上。”柳托着自己的下颌,好心地解释道,“而今天是个很好的时机。所以我拜托了弦一郎先带人去把埋伏在附近的‘叛军’给清除掉了。”

 

真田擦干净刀上的污迹,郑重地收刀归鞘。他走上前去,和幸村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 

“武田大人,”他最后一次在藩主面前弯下腰去,“我很感激您当年的恩情。但您这次的计划也好,采取的策略也好,恕我不能接受。打着为了国家的旗号,把立海当作牺牲品的想法,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够赞同!您这样做……没有资格领导整个立海。”

 

还是这么一本正经啊,真田。幸村注视着真田直起腰杆,手扶在刀上,转身向自己走来,没有向背后再看一眼。

 

已经无力回天的藩主疲惫地瘫倒在病榻上,只能徒劳地目送三人走出这个弥漫了刺鼻血腥气的房间。

 

“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佩刀了,幸村。”真田忽然转过头,一手摩挲着刀柄上粗糙的纹路。在藩主死后,不出什么意外真田就会接下领导立海的重担。原本的立海就已经通行废刀令,在真田接受政府的提案之后,恐怕武士这个群体……也会渐渐消失吧?

 

“但是无论最后一次佩刀,还是放下刀,都是为了立海啊。这不也很好吗?”幸村狡黠地笑了,“还是说你舍不得?如果真田你无论如何都想记住佩刀的样子的话,我可以帮你画下来。要当我的模特吗?”

 

“不……不用了,幸村!”

 

虽然嘴上坚定地拒绝了,但真田还是露出了颇为难得的微笑。

 

幸村露出了有些失望的神色,他冲着真田比了“你好大胆子”的口型,但还是心存善良地放过了面部忽然急剧升温的真田。他想了想,又转向柳:“那莲二要来吗?我随时欢迎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柳深吸了一口气,快速说道:“精市,如果你要同时进行人像作画和美术馆工作的话,你最近一段时间每天花费在画画上的时间会超过半天,这样一来美术馆工作的效率就会大幅下降。按照你现在的工作进度,基本上能够在时间期限内准时完成,但如果加上作画、挑剔我的造型、琢磨我应该固定在哪个动作等一系列的事务,估计会比预计进度拖慢一周。”

 

“以及,”他面无表情地补充,“我不认为我来当模特,能够达到弦一郎和你独处产生的效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那好吧。……啊,下雪了。”幸村感到有什么微凉的东西落在了自己的脸颊上。他抬头看向天空,零零落落的雪花缓缓飘落。没等三人走出多久,雪势逐渐转大,不一会儿就在地上积起了薄薄的一层。

 

大概等明天醒来——立海,就有一个全新的未来了吧。*

 

正文完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小剧场——————

1、幸村:“所以这里的说法是,真田昨天晚上跟我告白之后,我就爬起来连夜赶图纸去了?”

真田:“幸村,你还想怎么样,连我都觉得藩主在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了……”

柳:“不怕说出来,藩主的耳目一·字·不·差地汇报你们昨晚的对话的时候,我就在旁边听着。”

 

2、藩主瞟了旁边的柳一眼,发现柳也露出了不那么明显但是颇为惊讶的神色。

柳心想:虽然我知道事件解决有戏了,但演技还不能掉线,毕竟我之前跟藩主求的是让精市平安离开,结果你居然自己不走了?我不惊讶能行?

 

3、没有写出来作者自己脑补的东西。

关于最后幸村为什么不捡地上的刀淡定站着。

真田:“不是因为他知道我要来吗?”

幸村:“其实我有木仓。”他看了看周围目瞪口呆的围观群众,“这么惊讶干什么?……这可是新时代啊。”

 

4、深藏功与名·扮猪吃老虎·其实您不知道我有多厉害吧·柳。

藩主:“呵,空蝉的鬼话你也信?”

柳:“抱歉,我就是那个思想家空蝉本人。”

藩主:“呵,你太天真了,你以为幸村一个人护得住你?”

柳:“抱歉,您大概不知道,我也是免许皆传啊,跟弦一郎一个等级的。顺便一提之前输给精市是装的,演给您看罢了。”

藩主:……我要是知道,之前我信你跟我站在一边就有鬼了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是作者碎碎念——————

*佐幕派:幕末时期指希望支持、辅佐幕府的人,新选组组长近藤勇就是著名的佐幕派。这里指虽然幕府已经倒了,但仍然效忠幕府的人。不过事实上刺客这么讲是个托词,大家都能猜到他其实是久保田的人啦。

*“醒来之后是一个新的未来”句:向网舞幸真对唱致敬,可以看一下立海初代or三代的关东战,有类似的歌词。

 

一些觉得写出来坏气氛的主上撩真田解释:

1、叫名字那里:很多人觉得他们互相称呼对方姓氏是种情趣(不对)。“真田”的发音相比“弦一郎”要好念很多啊,感觉“弦一郎”这个名字念起来要绕好几个弯……然而这并难不倒本文设定中会讲法语的主上QAQ

2、“日子还长”:主上一语双关,本义是说虽然现在他们还不够强,但毕竟他已经回立海了,还有很长时间一起努力。调戏真田的含义嘛……

3、“好大的胆子”:这个梗反复玩,现在真田听见这句话就会想起那天晚上主上逼他告白……柳:我真是没眼看。

 

啊终于完结了!!!字数三万的中篇,其余的作者碎碎念放在尾声那边了。非常感谢各位的阅读,当然一直给我红心or评论的几位你们真是太暖啦!这次写得很开心~

评论(6)

热度(4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